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河背水塘


行程︰大欖隧道轉車站-->河背村-->河背水塘-->原路返回大欖隧道轉車站
日期︰2016年10月10日
時間︰約3小時 (慢步,不計休息)
長度︰約10公里
最高點︰最高點海拔175米

雙十國慶,天氣晴朗,唯怕身體手術後未能適應太艱辛的郊遊路線,故此選了想去很久而未去的一條輕鬆路線︰河背水塘繞塘遊。

從地圖上看起來,在六十年代初啟用的河背水塘只是一個小小的湖。她被列為「郊野公園十大自然風景」,面積雖小,但無損美譽。

要去河背水塘,最直接的方法是從元朗或錦上路西鐵站乘坐71號綠色小巴到河背村,然後從河背村走上去。我想加多點步程,所以由大欖隧道轉車站起步。

往元朗方向下車的那邊,在4號月台處有樓梯向下走。




落到樓梯底後轉右。會經過一個臨時洗手間(衞生情況頗差)和九巴251A和251B線的總站。



轉入八鄉路。



再沿指示牌入馬鞍崗村。


經過范氏宗祠。

一直沿著馬路走,大約二十多分鐘便由大欖隧道轉車站行到河背村了。71號小巴總站人頭湧湧。在此村口有洗水間及有士多,可以在起行前補給。




小巴站旁的育英學校,是一間已荒廢的村校。



村屋牆身的可愛八爪魚圖案。



離開學校後,入村一直向上走,直至看見一條明顯的石屎路,便是通往河背水塘的正確路徑了。高度慢慢攀升。今天的遊人很多,是重陽後登高嗎。



越走越高,望見八鄉的景色。



到達河背營地。在這裏露營真寫意。但只見流動廁所,不知有否水源。


經過營地,向上再走一會兒就到達青協的有機農場。這裏有個小賣店,售賣果汁及有機產品,今天雙十國慶假期,擠得水洩不通。


離開青協的農場,再向上走,就會聽到流水淙淙的聲音。經過約1個小時,終於到達河背水塘了﹗我們亳不猶豫直入大壩。



S形的大壩,不是很大,但線條清晰。今時已沒有人用她的水作灌溉了,所以水位長期很高。印象中水塘的水都不會很滿,但河背水塘的水好像快要滿得碰到行人路了。



湖中心的島。




往大壩看下去,被水沖擦過後竟然會是彩色的。是甚麼沉殿物或海澡也好,覺得她的顏色很漂亮。



進入河背水塘家樂徑。



路面情況良好。



繞塘的途中有小路通往一個墓穴。不懂玄學也知道風水極好。


石椅和桌


約1小時10分鐘,我們輕輕鬆鬆地完成繞塘一圈。然後原路返回大欖隧道轉車站。

路線短評︰
除了由河背村上水塘的大約30分鐘路程不斷上斜,有點吃力外,其餘路途都輕鬆好走。從村往水塘的向上斜只是石屎路,一邊慢慢的走,一邊呼吸樹林的新鮮空氣,是一個很好的帶氧運動。河背水塘環境優美,路途又短,確值得遊覽。

假日71號小巴有很多人排隊,所以與其花時間等小巴,倒不如用二十多分鐘走出大欖隧道轉車站,順道欣賞途經的馬鞍崗村和河背村的風景。

地圖︰



高度圖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